倒逆

书评——《Frühling》by骸崖黑鸦

 照例表白:鸭鸭我喜欢你呀~  @骸崖黑鸦☀️🍑 

原文链接: 《Frühling》 

 生贺第二弹来啦~咕咕虽迟但到!

 =============

鸭鸭是不是很惊讶,竟然是这篇哈哈哈。

这篇是我真正爱上鸭鸭的文字的一篇,依稀记得那时候点开合集页面,最上面的合集就是《芙露岺》,跳过看得云里雾里的序言,点开正文,开门见山便是一首尼基特人的诗歌,描绘着困顿者于苦寒深冬突然窥见的璀璨春光。

我一下子便被绊停了脚步,漫无目的的游弋目光被牢牢牵住,穿过无机制的电子屏幕跌进了那个奇幻的世界中。

鸭鸭总能用简练而生动的文字,轻巧而灵动地描绘出一个鲜活的异世界,神话中的女神和它青春永驻的乐园,追逐着神明与故土的流浪族裔,听着神话长大又轻易将其抛却的一代代人们,象牙塔里的稚嫩的洋溢满腔激情学子,未曾走出象牙塔的严谨且不染世俗的浪漫学者……鲜活生动,栩栩如生,就如同芙露岺一般,明知它是虚无缥缈的神话,却依然愿意去相信那个世界就真实存在于宇宙间的某处,那里面的人们悲欢苦乐嬉笑怒骂俱是鲜活。

 

大学,真的是一生中最轻松的时光了吧,几乎不用承担学业和社会上的压力,四年的时间仿佛漫长到可以随意虚掷,自由也仿佛无边无际。

可以为爱好跋山涉水海角天涯,可以为研究难题泡在散发霉味的古籍区里没日没夜;走进自己的专业楼,墙上师长们的留影微笑着为自己指引着前行的方向;整个校园里不同思想的碰撞则会在面向全专业的选修课、研讨会以及各种活动上被完美激发。

充满激情地追逐美妙的梦想、大跨步地攀登知识的阶梯、包容各种思潮的碰撞又执着地坚持自我的观点和认知、毫无利益计较的青涩又盲目的澎湃感情……如此种种,都是大学里的习以为常,却是后来的当时只道是寻常。

象牙塔呀,就像神话中的芙露岺,里面的人青春青春永驻,激情长存;而离开后,便只能带着颂赞它的诗歌以及逐渐泛黄的回忆,永不回头地向前走了。而这座青春永驻的花园,将在诗歌一遍遍的传唱、回忆的一次次唤醒中,被层层美化和模糊,最终缺点都被抹去,演变成再也回不去的桃花源。

 

而故事中的他们还生活在学院,为专业课头秃,为观点固执己见,感性的喜爱和理性的学术碰撞的焰火还在时刻拷问着安迷修。如何在专业问题上胜过已经领先自己十年的师长?如何在年长者面前将自己的喜爱传达而不显得像个盲目稚嫩的愣头青?安迷修还有一段坎坷的路要走。

这篇是奇幻校园文,学术和神话的交错,相比于隔壁相爱相杀的圣骑士和吸血鬼,确实如鸭鸭所说的相当轻松温和。

但我依然很喜欢,喜欢于鹅毛大雪的阴沉雪夜中拨云见日的芙露岺、喜欢文里各种充满幻想天马行空的小设计、喜欢肆意挥霍青春去追寻梦想、学术、爱情的学院氛围,喜欢无论在哪个故事里,眼底都闪耀着光彩的他们。

 

从只言片语中推测出鸭鸭创作这篇时可能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替鸭鸭感到难过和气愤,也惋惜这篇文章被污糟的东西沾染。

不过这篇书评的本意并不是为了催更,只是遵从自己写书评的初心:将我的喜爱,将我获得的阅读体验,反馈给原作者。

想告诉你,你的创作和产出不是毫无意义的虚空输出,它给我带来了触动和欢欣。

我很喜欢这篇,所以写下书评将我的喜爱传达给你,希望之后鸭鸭想起这篇时,不再只有过多的负面情绪,能掺点开心进去,就很好啦。


最后,依然祝福鸭鸭生日快乐!感谢你创作的美好文字,感谢安雷的美好爱情让我们相遇,感谢你一直以来对我的评论的反馈,遇见你真的很开心。

依然祝你独立且自由,健康又美丽,一直做喜欢做且让自己快乐的事情,年年岁岁开开心心!


评论(2)

热度(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